目標及理念

這是人人書寫的年代,也是社區大幅變化、處處重建更新、歷史與記憶分崩離析的年代。我們相信,應該以文學的書寫、閱讀,加上其它藝術媒介的協助和對話,讓青年學子和巿民大眾,重新以文學藝術的眼光去認識自己的社區,以文學藝術的方式去書寫自己切身的經歷,建立自己的文藝社區地景。

社區文學是近年新興之概念,於香港仍是欠缺全面整理與策動,而一個整全及廣泛的社區文學書寫及連結不但能填補這一匱缺的版塊,亦可以啟動社區文學創作、發展及研究的後續深耕。本計劃將嘗試以香港十八區作為核心,發動社區考察研究及書寫,再輔以社區創作班,讓大眾可以有能力整理自身與居住環境之間的關係,最後透過文章徵集和發佈,共享創作成果,使之成為一個參照之餘,亦可以啟發後續的書寫和研究,讓社區文學可以持續轉化和深化。

本計劃來到第二年,加入新設欄目的「街偶天成」及「二人前・一條街」,志在為「本土」引入更豐富多元的維度,從歷史及外地的角度,擴闊我們的認知與想像。同時在創作班部分加入學校元素,在中學開辦寫作班,向青年學子提供關於街道寫作與社區文學的教育,為擴大計劃的影響加。


團體的理念及計劃長期目標

經歷了近百年歷史的香港文學,訴說的是這個地方的故事,記載的是這個地方的記憶,塑造的是這個地方的自我形象。香港文學的視野、感受性和語言藝術特徵,在華語文學中獨樹一幟。要保存和延續這得來不易的成果,除了依靠作家的努力和讀者的熱情,還需要更集中和有系統地建設優良的文學環境。香港文學館致力推動文學創作,促進大眾以文字整存社區資料,這與本社區書寫計劃是一脈相承的。透過此計劃,我們希望︰

  • 發掘庶民記憶,讓巿民大眾社區的庶民價值,從中建立主體意識。
  • 向社區青年及巿民大眾,普及寫作技巧,引導他們書寫自己的社區經驗、街道所見。
  • 推廣香港文學,讓巿民閱讀到書寫他們社區的文學作品,從中汲取文學知識及情懷。
  • 輔以攝影、繪畫等其它媒介,培養社區青年及巿民大眾的藝術眼光
  • 以公眾展示社區文學的概念與實行,傳揚文學知識,啟蒙大眾,凝聚文學社群。

目標對象

作家社群、文學愛好者、青年學生、社區大眾

覆蓋地區

宣傳地點包括各大書店、表演場所、藝術場地、畫廊、報章媒體、網絡,全港民眾均可參加,亦會尋求媒體發表、個人評論的機會,並上載至網絡。

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